Less Than Zero 比零還少

Just another shininglai's weblog

Archive for April 26th, 2010

王菲《醒不來》vs. 南周新年致辭《这是你所拥有的时间 这是你能决定的生活》

leave a comment »

我后知后覺地看到了2010年南方周末的新年致辭,要知道十年前的報紙,我還收藏在家里啊。南周說“因袭十年来的传统,在新年来临之际,祝愿阳光打在你的脸上”,這時,我的播放器突然跳到王菲一首久違的歌《醒不來》,她唱到“太陽升起來,噢,醒不來,醒來依然沒有未來”,呵呵,很多事情總是那么的不期而遇。

---值得收藏的分割線:《这是你所拥有的时间 这是你能决定的生活》----

新世纪已经过去十年了,我们并不想神话什么数字,我们要说的是,时间里包含着一些东西。

我们也不想神话某一个时间节点,正如十年前全世界的媒体都去追逐新千年的第一缕晨曦,仿佛不知道太阳每天都会升起、日子每天都是新的一样。但是我们总是要找一个机会向你表达问候,所以因袭十年来的传统,在新年来临之际,祝愿阳光打在你的脸上。

我们也没有必要神话阳光。阳光下有美丽的春暖花开,也有罪恶的杀人越货。我们借助阳光和鲜花来给自己打气。我们是那么脆弱,但是我们必须坚强。

我们也不要神话坚强。英雄固然令人敬仰,但是芸芸众生大多是普通人。物价降了我们就高兴,工作丢了我们就犯愁。遇到坏人我们会害怕,警察来了又怕他不守法。就像花朵依赖春天一样,我们依赖这个社会。有时候我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但大多数时候我们不明真相。给点阳光我们就会灿烂,房子拆了只有极个别会去自焚。我们生活在一个平凡的世界里,期待最平庸的人也能得到幸福。

我们还是来说说十年吧。十年时间足可以诞生一代人。他们被称为00后,会被贴上一些标签。不要神话这些标签,他们和父辈一样会生老病死,一样面对社会的善恶美丑,一样需要勇气和担当,也一样会徘徊于软弱和坚强。他们不是拯救我们的天使,我们也没有理由扮演魔鬼。

这十年来经济腾飞,国力日盛。国内生产总值当年不到十万亿,如今已经超过三十万亿。我们是第三贸易大国,但是我们占第三十以后的选项也还不少。十年来建了那么多房子,也拆了那么多房子。当然,有人提醒说要看到建设是社会主流,那是千真万确的事实。但是每一条支流都不能抛弃,每一个个体更值得关注。每一个人的快乐都不可替代,每一个人的痛苦都渴望理解。

十年前我们正在争取加入世贸组织,还不知道可以举办奥运会和世博会,如今我们已经在G8会上一言九鼎,在哥本哈根出演主角,在东亚地盘上一枝独秀。但是不要神话大国崛起,我们小时候就听说周总理在国际舞台上叱咤风云。按照过去的思路,崛起意味着担当,我们能否引领人类文明?想想未来的变化,民族国家一定会有新的发展,我们总会明白一些基本的道理:大舅二舅都是他的舅,大国小国都是我的国。

十年前互联网的泡沫还没有吹起,一些今日忙碌奔波的大人物还闲得发慌,整天往模样单薄的BBS上灌水。今天我们已经可以手机上网,博客遍地开花,twitter一往无前,网络购物前景无量,网民反腐也所向披靡。但是不要神话互联网,没有网络的时代仍然建立了新中国,世界上的民主与自由大都要比网络出生更早。网络是我们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可以是黄色的,也可以是红色的,还可以是绿色的,也可以是多姿多彩的,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取决于我们自己。

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太多的灾难。从SARS到汶川地震,从松花江水污染到三鹿奶粉掺毒,从拉萨和乌鲁木齐的暴力事件,到全国各地的矿难,一次又一次地,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不要神话灾难,它们就是灾难。有人说真高兴我们总算挺过来了,但是不要忘记那些没有挺过来的人,还有那些正在挺着甚至永远都只能挺着的人。

亲爱的读者朋友,下一个十年又要开始了……没错,这个说法没有意义。我们只是想要告诉你,这是你所拥有的时间,是你生命中无可逃避的又一段历程,假如你愿意的话,你可以用它来做很多事情,你可以找到你想要的生活。

----值得聆聽的分割線《醒不來》----------------

分不清白天
看不见黑夜
心情冷艳昼夜徘徊
分不清是非
看不见完美
十分酒醉七分疲惫
不是想沈睡噢醒不来
醒来你依然不会在
不是醒不来
噢醒来我还是发呆
分不清白天
看不见黑夜
心情冷艳昼夜徘徊
分不清是非
看不见完美
十分酒醉七分疲惫
不是想沈睡噢醒不来
醒来你依然不会在
不是醒不来
噢醒来我还是发呆
朋友都说我夜里比较美
只因他们看不见我清醒的脸
朋友都说我夜里更冷艳
只因他们看不见我的悲
太阳升起来
噢醒不来
醒来依然没有未来
月光洒下来
噢醒不来
醒来我还是发呆

Written by shininglai

April 26, 2010 at 3:04 pm

Posted in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