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 Than Zero 比零還少

Just another shininglai's weblog

Justice, Judgment and Argument

leave a comment »

-“既然你都滿意為什么還要移民”-“因為那里允許有不滿意”。

這是現在網上的流行笑話,有些人看完哈哈笑,有些人看完卻是唏噓。這只能算是人們對社會一種狀態的調侃,但是遠遠遠遠還不足已似韓寒所說的“啟民智”。

今天晚上,我終于把12集的哈佛大學關于公平和正義的公關課視頻看完《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早在看到和菜頭的人格擔保推薦之后就收藏,直到今天看完即更強大的意識到何以為Justice,如何可以Justice.

公正課據稱是哈佛大學建校以來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此公關課由哈佛大學教授Michael Sandel講授,更是受到成千上萬學生的擁戴和之前公正課教授的贊賞。他在課程中沒有我們熟悉的照本宣科,沒有我們熟悉的眾學生埋頭苦讀,我們看到的是蘇格拉底式的教授。他在課程中會讓你從案例開始分析,導出要了解的理論,譬如邊沁的道德原則或者穆勒的功利主義,或者先給你介紹康德的道德的形而上學然后再一起討論生活中說真話假話的例子。不停的思考,不停的辯論,一節課下來似乎剛才的案例沒有最終答案,Sandel卻由引出了幾個問題。從個人生活的道德,到個人自由,納稅,國家,愛國主義,婚姻,Sandel帶領我們進入各個道德窘境,卻又讓你一會花明一會柳暗。但你隱隱的會發現,你隨著進行思考當中,你懂得更多,你也似乎有了自己的Judgment。

這就是這門課程的關鍵。

他讓你學會思考,學會爭辯,爭辯之中,你有了自己的判斷,在各種哲學思想的指導下,你會嘗試給予你認為最公正的判斷。你可以是功利主義者,你可以是自由主義的教徒,或者你可以是個平均主義的鼓吹者,也許從來沒有終極的公正,沒有準確的答案,但是無盡的思考卻是最大化公正的最基本前提。而我們?從小到大學的就是標準答案,我們只允許同意,全票通過。我們要悲痛的時候就一起悲痛,要慶祝的時候一起慶祝,要歡欣鼓舞的時候就一起歡欣鼓舞。我們的價值觀在哪里呢?

在24節課中,Sandel教授在第一節和最后一節課都指出了課程的重要之處,我在這里引用他最后一節課的結語,他說:

I tried to warn you that once the familiar turns strange once we begin to reflect  on our circumstance, it’s never quite the same again. I hope you have by now experienced at least a little of this unease because this is the tension that animates critical reflection and political improvement and maybe even the moral life as well. (我曾经警告过你,你以前熟悉的会得的陌生,你曾经对周遭的事物的看法会改变,以后你對事物的看法都改变了。我希望你们通过经验还是对这些有一点反思的,因为这点压力会产生批判性的反思,和政治思想改进,更甚至在道德生活上的。)”

why did these arguments keep going even if they raise questions that are impossible ever, finally, to resolve? The reason is that we live some answer to these questions all the time. In our public life, and in our personal lives, philosophy is inescapable even if it sometimes seems impossible.
為什么這些爭論一直繼續即使這些問題從來沒有,最后也都不可能被解決。因為這些問題的答案就一直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在我們的公共生活,和個人生活中,哲學是不可避免甚至不可能回避的。

We began with the thought of Kant, that skepticism is a resting place for human reason. Where it can reflect upon its dogmatic wanderings,but it is no dwelling place for permanent settlement. To allow ourselves simply to acquiescence in skepticism or in complacence, Kant wrote, can never suffice to overcome the restlessness of reason.
我們從康德的思想開始,怀疑主义只是人们探索过程中的暂歇之地 ,它让我们在一些教条中徘徊 但是它绝非是我们能够永远待着的地方.” “怀疑主义的简单默许,”康德写到 “永远无法满足对问题的无尽推理.”

The aim of this course has been to awaken the restlessness of reason and to see where it might lead. And if we had done at least that, and if the restlessness continues to afflict you in the days and years to come, then we together have achieved no small thing.Thank you.
这门课的目的是唤醒无尽的求知和推理, 看看它会将我们带向何方 。如果我們至少這么去做,如果這無盡的推理繼續折磨著你,在未來的日子和年月,那么,我們一起完成的便不是區區小事。

開始你的理性批判,從這里開始。吐血推薦。

官方網站:http://www.justiceharvard.org/

電驢下載:http://www.verycd.com/topics/2803004/

參考書籍:http://book.douban.com/doulist/558822/

Written by shininglai

April 25, 2010 at 5:01 pm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Leave a comment